首页 > 最新活动
驻塞舌尔大使就乌克兰问题接受塞第一大报《民族报》专访
驻塞舌尔使馆
2022-04-07 15:13

4月7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接受塞第一大报《民族报》书面专访,深入阐释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有关立场及对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倡议主张,详细介绍中方始终致力于劝和促谈,为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作努力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强调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火上浇油、激化矛盾,重申中方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全文如下:

随着近来乌克兰危机不断发展,俄乌局势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也始终密切关注俄乌局势进展。我知道有很多塞民众关心中国在此事上的立场,我愿从大家最关心的4个问题详细阐述。

一、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了何种立场?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关键是当事方要展现政治意愿,着眼当下,面向未来,找到妥善解决办法,其他方面可以也应当为此创造条件。当务之急是继续对话谈判,避免平民伤亡,防止出现人道主义危机,早日停火止战。国际社会应当鼓励俄乌双方谈下去而不是打下去。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

我们反对针对中方的无端指责和猜忌,更不接受任何施压与胁迫。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照顾各方正当合理关切,朝着争取俄乌冲突尽快解决、欧洲尽快恢复和平的大方向做出努力。

二、为什么中国在3月2日联合国大会第11届紧急特别会议涉乌克兰问题决议草案中投弃权票?

中国始终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独立自主作出判断。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不应采取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简单化做法。各国都有权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对外政策。同时我们也看到,非洲有近一半的国家未投赞成票。

中方一贯主张,安全是不可分割的,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搞集团对抗、谋求绝对安全恰恰会导致最不安全的后果。乌克兰应当成为东西方沟通的桥梁,而不应当成为大国博弈的前沿。美国和北约应当同俄罗斯开展对话。我们一贯主张,处理国际关系不应有双重标准。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我们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共同致力于欧洲和世界的长治久安。

三、中方如何看待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中方一贯反对使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这将使国际规则受到破坏,也会给各国的民生带来损害。

当前,世界各国已经十分困难了,既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保经济保民生。实施全方位、无差别制裁,受罪的还是老百姓。如果进一步升级,还会引发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让非当事方的国家和人民为冲突埋单,既不公正,也不合法。形势越是复杂,越需要保持冷静和理性,为和平创造空间,为政治解决留有余地。

四、中国为解决危机作出了哪些努力?如何在俄乌冲突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中方的立场同包括塞舌尔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的愿望相一致。我们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自始至终呼吁国际社会聚焦劝和促谈和防止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并为此付出大量努力。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通话时就提出希望看到俄乌双方尽早和谈,并得到积极回应。近日,习近平主席与法、德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等视频会晤,再次提出各方要共同支持俄乌和谈,并谈出和平。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阐述了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五点立场,之后又提出了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四点主张和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包括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全面关注乌克兰流离失所者,切实保护平民,保障人道援助活动顺利安全开展,确保在乌外国人安全以及支持联合国在对乌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等。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连续同欧、美、俄、乌等多方通电话,为缓和局势、劝和促谈汇聚共识,提供助力。中方始终认为只有加强国际社会劝和促谈的努力,才能为外交斡旋和冲突解决争取空间。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发挥的是建设性作用,我们主持的是公道,谋求的是和平,着眼的是长远。我们支持对话谈判,积极向乌克兰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三批人道援助物资。3月21日,中国政府决定,再向乌克兰提供一批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中方将继续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并愿为克服人道主义危机作出自己的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