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民族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署名文章
2021-05-07 15:07

  2021年5月5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第一大报《民族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就中国政府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进行宣介,回顾中国人民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扶贫脱贫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文章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14亿人口,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十八大以来,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这一伟大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和强大领导力,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底气,将激励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未来继续奋斗。

  文章表示,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是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文章强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主要得益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及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为其他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贫发展道路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文章还指出,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大大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

  文章最后强调,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贫穷、饥饿、疾病侵蚀着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愿同包括塞舌尔在内的各友好国家,积极开展脱贫等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