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百年奋斗,再创辉煌
——郭玮大使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驻塞舌尔使馆
2021-12-10 20:34


2021年11月30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舌尔主流媒体《民族报》、《今日报》发表题为《百年奋斗,再创辉煌》的署名文章,解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

一、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新时代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

决议在总结党的重要成就时,将党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国历史新纪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跨入了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经济建设上,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保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国还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二〇三〇年前实现碳达峰、二〇六〇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党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其他10个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必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

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决议》强调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千差万别,中国坚决反对一些国家以单一标准尺度评判世界丰富的政治制度和民主方式,剥夺各国探索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的做法。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又一重大理念。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符合中国国情实际,有效解决现实问题,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先进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务实民主,也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民主,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三、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行者

决议强调,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我国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我国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发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向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医疗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历史是了解过去的教科书,也是走向未来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百年征程中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正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