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驻塞舌尔大使郭玮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驻塞舌尔使馆
2021-12-10 20:39


2021年11月17至19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接受塞舌尔主流媒体《民族报》、《今日报》、塞通社书面专访,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全文如下:

    

引言: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会议将评估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后续成果落实和中非团结抗疫情况,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关系发展方向。

问: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已21年,其运行机制是怎样的,有哪些成果?

答: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合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谋求共同发展,在中非双方共同倡议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10月10~12日在北京召开,中非合作论坛正式成立。一般情况下,部长级会议每三年举行一届;高官级后续会议在部长级会议前一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及其高官会轮流在中国和非洲国家举行。根据中非关系发展需要,中非双方将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2015年12月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和2018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

此外,随着中非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中非民间论坛、中非青年领导人论坛、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研讨会、中非媒体合作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中非智库论坛等中非合作论坛分论坛陆续成立。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友好大家庭自己的集体对话平台和务实合作机制。在论坛引领下,中非高层互动日益频繁,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非关系完成了“新型伙伴关系”、“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级跳。论坛成立21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中国连续第12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对非直接投资保持平稳发展,2020年达3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和170多所学校,向非洲48国派遣医疗队队员2.1万人次,诊治非洲患者约2.2亿人次。


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中国为推进落实北京峰会的一系列成果做出了哪些努力,有哪些举措,落实结果如何?

答: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峰会结束后,中非双方共同推动落实北京峰会成果高质量落实。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扰乱了中非合作的节奏,但没有动摇双方加强合作的信心。我们从两方面着手,推动中非合作继续保持强大动能。

一方面并肩战“疫”,共克时艰。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彰显中非团结合作、共抗疫情的坚定信心。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向15国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同38个非洲国家的43家医院开展对口医院合作,对非抗疫物资援助实现论坛非方成员“全覆盖”,受到非洲国家广泛赞誉。

另一方面迎难而上,推进合作。疫情之下,双方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北京峰会以来,中非双方成功举办经贸博览会、农业合作论坛等重要活动,中国非洲研究院、中非环境合作中心以及14个鲁班工坊等已经挂牌。中方克服困难,大量人员坚守岗位或逆行非洲,确保1100多个合作项目不停摆,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根。今年1-7月,中非贸易额和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双双逆势上扬,贸易额达1391亿美元,同比增长40.5%;直接投资额29.6亿美元,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

目前,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整体落实率超过85%,600亿美元配套资金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


问:中国和塞舌尔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

答: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引领下,积极同塞方开展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提供政府援助等,助力塞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中塞合作硕果累累,中国援建的司法大楼、议会大楼、安塞·罗亚尔医院、柯盖特住房以及正在施工的SBC大楼项目等,无不是中塞友好和塞国家发展的见证。为回应塞方对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的关切,中国正在塞建设海外首个低碳示范区。为帮助塞保护海上安全,中国向塞捐赠了两架飞机和一艘巡逻艇。为支持塞医疗体系,中国已向塞派遣了18批次医疗队,累计包括中国山东省约108名医生。为帮助塞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并强化相关合作,中国政府每年为符合条件的塞公民提供约800个学位项目和80至100个短期培训机会,过去5年约400人获得项目资助或接受培训。近10年来,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2019年达到历史新高,增长率7.12%。2021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塞期间,双方签署了新的《中塞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将在此框架下打造更多精品工程。


问:您对本次论坛的举办有什么期待?

答:当前,百年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无论是中国还是非洲各国经济都面临挑战,而非方对深化中非合作的期待在上升,加上外界因素干扰,中非合作正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不进则退。

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规划未来三年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合作新方向,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中非双方正紧密对接,将更多务实合作新举措纳入会议成果。

从合作领域上,我们要紧密围绕推动中非合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条主线,在卫生健康、投资和贸易、农业安全、气候变化、人力资源、数字创新等重点领域,推出有针对性的合作举措。

从合作主体上,民营企业未来能发挥更大作用。目前,民营企业占中国在非企业数量的90%,在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规模占比约70%,华为、传音等企业在非洲家喻户晓。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为民营企业在非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希望民营企业顺应中非合作发展新形势,发挥自身竞争优势,找准定位、锚定方向,为深化中非合作、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1年来,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潮流,已成为南南合作的“金字招牌”。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将引领中非合作不断开花结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愿同非洲兄弟风雨同舟,谱写中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