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驻塞舌尔使馆
2022-11-15 20:26


1112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第一大报《民族报》发表题为《踏上新征程,携手向未来》的署名文章,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划时代意义和重要精神,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和伟大变革,阐明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内涵及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对外政策理念。全文如下:

202210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的成功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有重要和深远影响。

中共二十大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奋发有为。

一、大会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从16个方面总结概括了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十年的伟大变革。这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上升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38.6%,居世界第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十年来,中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约2500美元增加到近5500美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亿4千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4.4%。谷物产量稳居世界首位,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效。

十年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我们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十年来,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我们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2021年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4.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

十年来,中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

二、大会提出了党的中心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表明,每个国家都能自主探索出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各国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大会提出要继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支持香港、澳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定反“独”促统,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三、大会胸怀天下,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中塞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

中国与塞舌尔是好朋友好伙伴。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第一时间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重申愿加强双方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深厚友谊。中方愿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继续同塞方携手努力,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深化互利合作,更好为两国人民谋幸福,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