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驻塞舌尔使馆举办纪念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暨第18批援塞医疗队工作媒体吹风会
驻塞舌尔使馆
2023-04-13 20:16


2023411日,驻塞舌尔使馆举办纪念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暨第18批援塞舌尔医疗队工作媒体吹风会。慕建峰临时代办主持会议并致辞,中国第18批援塞医疗队队员、使馆经商处负责人刘君胜等参加。塞主流媒体《民族报》《今日报》《独立报》、塞舌尔广播公司、塞舌尔通讯社等派记者现场采访。

慕代办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双方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始终同呼吸、共命运,相互支持。60年前,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了首支援外医疗队,开启了中非医疗卫生合作历史性篇章。习近平主席今年2月给中国援中非共和国医疗队队员回信,勉励医疗队员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迄今,中国已累计向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积极贡献。慕代办指出,从1985年开始,中方派出18批共108名医生来塞,为当地民众提供专业医疗卫生服务。援塞医疗队不仅是中塞友谊的象征,更是塞舌尔人民健康的守护者。目前,第18批援塞医疗队已经圆满完成任务,他们的工作得到塞人民高度评价。

18批援塞医疗队队长许丰强和队员们介绍了过去两年工作情况,表示从20214月至今,医疗队员在维多利亚市医院和东北医疗点工作,坚持24小时听诊听班,完成各类手术千余例,超声近万例,开展中医治疗3000余人次。特别是疫情期间,医疗队员坚守岗位,全面参与塞当地抗疫工作,救治新冠患者,捐献医疗器械,积极培训当地医生,协助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为促进中塞双边友好贡献了力量。

医疗队员分享了在塞期间的工作经历和感人故事。曾有一位老年患者,气短、头晕,心电图显示心脏跳动极低,核酸检测弱阳性。医疗队心脏科医生冒着感染病毒的风险实施手术,确保了病人平安无恙。当地一名年轻的救生员接受心脏治疗后顺利康复,后来在街头同医疗队员偶遇时,赠送一顶印有“LIFE SAVER”的救生员专属红帽子表达谢意。医疗队创伤外科、肝胆外科专家进行数百例手术,特别是同时间赛跑进行急症手术100多例,挽救了生命。医疗队中医大夫提供针灸、拔罐、按摩、耳穴贴敷等中医治疗,受到越来越多当地民众欢迎。疫情期间需做影像检查的患者骤增,相关医疗队员开展CTX线、超声检查的工作量是平时的数倍,每个月值守近10个夜班,他们细致负责,出具的报告精准,为临床医生提供了治疗依据,获得医院同事的赞扬。医疗队员同医院同事们建立了深厚友谊,大家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克服工作困难,竭尽全力为病患解除痛苦。

  

塞媒体记者围绕医疗队工作、人员组成、如何提高塞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传统中医诊疗等进行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会后,相关媒体刊发了有关新闻报道。

中国援塞舌尔第18批医疗队于20214月抵塞,由许丰强、李继军、李娴、王开、吕潇童、张玮琨6名队员组成,均来自山东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