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驻塞舌尔大使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的最新中国方案》
驻塞舌尔使馆
2022-08-05 20:37


82日、5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在塞《民族报》《独立报》等媒体发表题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的最新中国方案》的署名文章,深入阐释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积极宣介中非尤其是中塞在发展、安全领域务实合作成果,强调中国愿与包括塞舌尔在内的各国全力推动两大倡议的落实,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郭大使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吞噬全球多年发展成果,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进程受阻,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各国人民更渴望一个和平稳定的大环境助力聚焦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解决发展与安全这两个全球问题提出了中国智慧和解决方案。

郭大使指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出发,推动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为解决各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全球发展倡议提出在八个领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将采取务实举措,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尤其是加强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的中非合作。郭大使全面介绍了中非双方在减贫、农业发展、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的丰硕成果。

郭大使指出,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新方案,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的决心和努力。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在此框架下,中国将积极在安全领域开展对非援助。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贺信中所指出,中国将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对非关系,愿同非洲朋友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郭大使强调,中国愿与塞舌尔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面对全球挑战和危机,中塞深化双边合作,在重大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海上安全、人力资源、社区发展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塞期间,双方签署了新《中塞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相信有关举措必将推动双边发展合作迈上新台阶。

郭大使最后表示,中国愿与包括塞在内的各国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推动世界实现和平、安全、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