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活动
驻塞舌尔大使郭玮接受塞《民族报》专访谈党的二十大
驻塞舌尔使馆
2022-11-09 21:26


2022119日,驻塞舌尔大使郭玮接受塞舌尔第一大报《民族报》专访,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精神和新时代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重点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减贫经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全人类共同价值、文化自信及文明交流互鉴、二十大对中非合作和中塞关系的重大意义等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一、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理解这一表述?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过去10年,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约2500美元增加到近5500美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现在起,党正带领全国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进程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将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14亿多人将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中国和塞舌尔都把人民放在发展的首要位置,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上,中塞拥有共同追求。我们愿意同塞方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好各自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二、中国减贫成就令人敬佩,有哪些宝贵的减贫经验能与非洲尤其是塞舌尔分享?

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积极借鉴国际经验,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精准扶贫方略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社会各界都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国外交部亦定点帮扶云南省金平、麻栗坡两个贫困县,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

中国减贫实践为人类减贫探索了新的路径,为其他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贫发展道路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贫困治理,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中国已经与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等多个非洲国家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减贫合作项目和减贫经验交流。中方愿继续同包括塞舌尔在内的各国积极开展脱贫等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正在举行,中共二十大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有没有新的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过去10年,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们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现在,我们正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中国贡献。塞舌尔是岛屿国家,受到气候变化直接影响。我们注意到,塞舌尔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道路,塞舌尔的绿水青山吸引了大量游客。中国和塞舌尔在生态保护、蓝色经济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我们愿意同塞方一道,共同保护地球家园,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

四、中共二十大强调了全人类共同价值,您能进一步阐述吗?

习近平总书记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各国历史、文化、国情不同,但都有追求和探索实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平等权,不存在高人一等的“自由民主”,不存在唯我独尊的“普世价值”,把本国价值观强加于人只能增加动荡之源,按意识形态划线极易造成冲突之祸。 我们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中国和塞舌尔都是主权国家和国际社会平等一员,两国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都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中国愿同塞舌尔在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征程上并肩前行,尊重差异性,寻找最大公约数,在实现符合自身国情的现代化道路携手共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中共二十大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请问您如何看待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文明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纵观人类历史,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应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而不应该是强制的、强迫的,或者是单一的、单向的。

塞舌尔就是一个文化大熔炉,非洲、亚洲、欧洲的文化在这里融合,各族群人民的智慧在这里凝结,形成了独特的克里奥尔文化,充分彰显平等、开放、包容精神,刚刚结束的克里奥尔文化节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塞舌尔最有魅力的地方。中国是具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愿与塞舌尔一道,坚定不移推动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谱写崭新篇章。

六、中共二十大后,中非合作是否会迎来新的机遇?

中国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致力于加强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2000年至2020年,中国在非洲建成的公路铁路超过13000公里,建设了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疗设施、45个体育馆、170多所学校,为非洲培训各领域人才共计16万余名。目前,我们全面推进对非合作“八大行动”,推动“九项工程”不断取得新的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愿意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新形势下,中非合作正迎来新的契机。我们将加强国际安全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维护世界和非洲地区的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将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同非洲国家一道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制裁。我们将同非洲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七、中共二十大对中塞关系有何意义?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同各国团结抗疫,为增进包括塞舌尔在内的全人类福祉贡献了中国力量。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塞共同目标。今年以来,中塞关系克服疫情影响,保持了高水平运行。双方完善了中非合作论坛成果“九项工程”项目池。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进展,援塞广电中心项目积极推进,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6月我与拉姆卡拉旺总统共同视察该项目,总统对项目建设质量给予高度肯定。正式签署援塞电子取证实验室换文,后续工作有序进行。低碳示范区项目稳步落实;司法大楼外墙翻新项目正式交付,为塞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助力。两国文化、教育、医疗、妇女儿童、社区发展、环境保护等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上互相支持,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

党的二十大重申,中国愿同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这为中塞深化合作创造了新的契机。中方愿继续与塞方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sc.china-embassy.gov.cn